close

大學,大部份的人都想離開家鄉,想要長大,想要脫離父母的管制,想要得到自由

想要體驗“大學生的生活”,想要嚐嚐戀愛的滋味,想和好友談心到深夜,想要夜衝夜唱

我們東方學制下的學生,苦讀了六年的書,上了大學,等於脫韁的野馬得到自由一般,無不想在自由自在的草原上奔跑

而大部份東方的父母對於孩子的管教相較於西方是較多的,所以到異鄉念書,成了大部份人的選擇

 01  

而我,身為台南人,在某種半不得已的情況下,留在了我的故鄉--台南念大學

老實說,一開始我真的很後悔,家裡管教較嚴,又因為是女孩,還有門禁

當同學們約宵夜、約夜衝,我總是默默地說一句:不好意思,我得回家了...

住在家裡,當然也沒有體驗過大學的宿舍生活

當作業問題時,也沒有室友可以問,也沒有人可以聊聊生活瑣事及小八卦

很多一般大學生的活動,我都不能參與到,總是有很多的哀怨

(雖然有時候它也是我脫逃的好藉口...XD)

 

我也嚮往台北大都市的繁華

想要很多藝文活動展覽能做幾個捷運站就能去,而不用大費周章地做四個小時的火車去聽一場音樂會

想要有各式各樣的活動可以參加,體驗最新最好玩的科技等等

台北在各方面都擁有較豐厚的資源

 

但到了大三大四

我慢慢覺得,其實,留在故鄉唸書,也是個好選擇

除了省錢外,最大的好處,就是有時間可以陪伴家人

不論有沒有住在家裡,總是比連假才能回家一趟的大學生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陪伴家人

或許假日帶老媽去吃個早午餐,閒聊一整個上午

偶爾平日沒課還可以在家吃午餐、喝咖啡,不用去貴桑嗓的咖啡店,就可以享受到更悠閒的午後時光

 

一般外地唸書的大學生,都只有在連假時跟別人搶破頭搶車票、或偶爾很想家的週末才能回家,一學期大概只有三四次

而當你大學畢業,很有可能留在唸大學的城市或其他有更多發展的地方就業

接下來,回家的日子又更少了

那到底有多少時間可以陪伴你的家人呢?

 

再者,到了大學,我們長大了,而家中的長輩年紀也隨著大了,難免身體開始出問題

聽過很多同學,因為在外地唸書,可能連最後一面都來不及見到,只剩一通冷冷的電話

他們心理的痛,是說不出的

但留在故鄉唸書,家中出了什麼狀況,都能第一時間趕到

最近外婆的身體也出了問題,都很突然,沒有任何前兆,讓我感觸特別深,真的事事無常...... 

所以,留在故鄉,有時候可能會少點遺憾吧

 

 

除此之外,要真正熟悉一個城市,在那裡唸書會是最快的方式,尤其是大學生

比起一般上班族,大學生有很多閒暇時間可以去漫步在這個城市每個角落的風景

花叢裡的茉莉巷、傳統老店的美味小吃、歷史留下的日本建築、巷弄裡獨特的展演空間

比起以前高中都只是上學補習的日子,大學有機車後,到處趴趴走,現在,我更了解我的故鄉了

 

我很愛台灣當代文學作家葉石濤說過的一句話:「台南是一個適合人們作夢、幹活、戀愛、結婚、悠然過活的地方。」 

台南城有很多不同的風貌,除了建築、美食等等外,人文風情也是有它的獨特性

這是個一言難盡的城市

靠得越近,你就會不自覺地愛上她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故鄉唸書 大學生 異鄉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ie S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